首页> 图文教程> 【会员来稿】老子思想与德州扑克的碰撞

【会员来稿】老子思想与德州扑克的碰撞

发布时间: 2019-05-13 文章来源: 黑桃大师

德州扑克培训软件.jpg


黑桃大师是专业的德州扑克培训机构,现面向全网征集优秀的原创文章,主题与德州扑克相关即可。可以是你打德扑的技术心得、你遇到过与德扑有关的故事和人,也可以是你去全球各地打比赛的攻略等,不限题材,1200字以上。一经采用,赠送黑桃大师培训AI会员一个月,价值¥1099。来稿请加微信:heitaodashi


分隔符.jpg

作者:空豆君

本文已获得作者授权,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。


老子云,治大国若烹小鲜,万事万物都离的原理都是想通的,玩扑克就如同烹小鲜,虽然看似规则简单的小把戏,却蕴含了世间万物的运行规则。道家思想中,《老子》一书所倡导的无为而治,运用在德州扑克技术的战略层面,其实有很重要的意义。用中国的古典哲学所包罗的宏达哲理,去诠释这一西方舶来的桌面游戏,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。意识到这个层面的作用,也可能给玩家从另一个角度,看到玩扑克过程中,我们所应当关注的一些点,刻意去修正和调整,会对于亚策略的运用,更加游刃有余。


“天之道,损有余而补不足,人之道,损不足而补有余。”一切人为的对弈,皆为人之道,德州扑克也不外如是。在一场德扑的游戏中,博弈的双方,都不能违反这一准则。在一个德扑桌上,高手的建议是去寻找技术较差的玩家,也就是鱼,然后不断的从鱼那里获取价值,往往要去回避水平较高的玩家,就是这个道理。道家讲求以柔克刚,避开正面的激烈冲突,如同流水一样,微则无声,巨则汹涌。


在玩扑克的过程中,松、紧、凶、弱,是要根据对手以及局势不断去做调整,如同流水一般,遇到坚硬的石头,可以弱一些,绕着走,遇到悬崖,就会变得凶一些,成为瀑布,在湖中,则松,在江中,则紧,所以,一个人的牌桌形象与打发,应该不是一成不变的的,这就是所谓的“平衡性”。当你像流水一样,走过丛林高山,见过江河湖泊,最终就会练就海一样的深邃和无常,使得再高明的对手也无从根据你的下注去寻找弱点。


在扑克中,没有人能依靠读牌去赢得大部分价值,只有利用非常平衡的范围,使得强弱牌力与下注尺度达到一定均衡,那么对手无论弃牌、跟注,还是加注,都是0EV,从长期来看,才能够长期获取价值。如同杨万里关于流水的一首诗,说的大概也是这个道理:万山不许一溪奔,拦得溪声日夜喧。到得前头山脚尽,堂堂溪水出前村。


“大成若缺,其用不弊;大盈若冲,其用不穷。大直若屈,大巧若拙,大辩若讷。静胜躁,寒胜热。清静为天下正。”我们不能指望永远去靠NUTS获取价值,因为大部分的价值,来源于中等及以上牌力,而NUTS所获取的绝对价值,总体上的比例,是很低的。这是因为在游戏中拿到NUTS的概率,实在是太低了,而且大多数情况下的NUTS,对手并没有能力去支付。所以玩家必须认清一个事实,最完美的事物,都是有残缺的,再完美的手牌,也有其局限性,而最厉害的牌手,打法看上去也许并没有什么耀眼之处,一招一式只是稀松平常,却蕴含着深刻的意义。


德州扑克的基本技术体系,建立在概率分析上面,对于每一次下注,理论上是应当进行一次EV分析的,而在实战中,却不可能这样去做,那样不但很累,而且复杂的局势以及想不到的因素会让自己更加迷惑。如同体育运动一样,扑克玩家也需要进行大量正确打发的训练,才能对对手的常规下注,形成正确的条件反射,而在一瞬间做出肌肉记忆式的决策,然后只需要针对这个决策,去考虑是否要加入亚策略调整。过于迷恋顶级玩家的花式操作,其实是忽略了他们扎实的基础技术。而用平静战胜躁动,用寒冷克服暑热,时刻让自己保持一种清净平和的心态,尤为重要。


“道常无为而无不为。”这是《老子》的核心思想,无为而无不为,是做事的最高境界。其实并不是真的鼓励无为,而是说不要刻意而为,强行而为。《增广贤文》中所述,有心栽花花不开,无心插柳柳成荫,就是基于这一思想。如果说加注、跟注,是有为,那么过牌、弃牌就看起来更像一种消极的无为了。有为是为了创造价值,而无为,则是为了保住价值,有的时候,有为与无为的作用也会互换,用好了这把双刃剑,才是“善之善者也”。


《老子》五千言博大精深,道尽万事本源,此文无法言尽,但求抛砖引玉。在德扑的路上,做牌如同做人,精进做人做事之道,才能精进牌技牌品和心态,达到不骄不躁、不弃不馁、胸有成竹,更能够理解和接受每一次的胜利与失败。毕竟,一手牌的对错,与结果无关,而长期的对错,带来的结果却是大相径庭。


点击阅读:

那些年一起追德州扑克的男人(四)

那些年一起追德州扑克的男人(三)

那些年一起追德州扑克的男人(二)

那些年一起追德州扑克的男人(一)



【声明】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,不代表黑桃大师立场。黑桃大师对文中陈述、观点判断保持中立,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、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。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本文链接。



德州扑克培训扫码.png







黑桃大师-海报